岚山山澜

砌下落梅如雪乱,拂了一身还满

皇后×璎珞 荔枝

荔枝



是夜,长春宫灯火初上,明黄的灯火透过琉璃灯瓦,透出几分温亮的暖色。


荔枝宴过后,皇后嘱咐晚上宫中无事之后,璎珞便要来书房随她习字读书。


今夜便是第一次,到了时候,却不见璎珞身影。


“尔晴,璎珞呢?”


皇后看了一下时辰,微微有些疑惑。而在桌旁侍候的尔晴抿嘴一笑,道:


“娘娘,那丫头说要准备一下。”


“哦?本宫这里纸墨笔砚俱全,璎珞她需要准备什么?”


“这……还请皇后娘娘一会儿亲自问她。”


尔晴调皮的卖了个关子,仿佛是两人提前商量了些什么,不肯告诉皇后。


皇后无法,笑着摇了摇头,便重新专注在了眼前的书本上。


不多时,璎珞便出现在了书案前,双手托着个檀木方盘,上面却拿了方红布盖着,红布下微微隆起,却不知是放了些什么。


“璎珞,怎的......这是?”


璎珞不答,尔晴在旁微微一笑,知道此处已经没了她的事,便悄悄退了下去。


“起来说话。”


这时璎珞才起身,小心的将托盘放在了桌上,撤去了红布。


那竟是几颗荔枝,不同于荔枝宴上被做成菜的熟果,确是新鲜带皮连枝的果实,红的诱人,看着便能猜到那极甜的滋味。


皇后惊讶了半晌,抬头正好看到那小丫头眼里亮晶晶的盯着她,似是极其盼她欢喜的一副期待模样。


“回娘娘的话,是荔枝,正是那日福建贡品的三日红。”


“可是…那日仅剩的一颗荔枝树,不是被高贵妃的雪球毁了吗?”


皇后轻轻摸着那几颗果子,荔枝表皮粗糙,却散发着一股独有果香,绝对做不了假。


小丫头抬眼笑了,如同月牙弯弯,满着甜丝儿的笑意。


“是,不瞒娘娘,确实是被那狗毁了大半去,可荔枝树高,顶端上尚有一些果实完好。所以奴婢回宫后便将这些果实保存了下来,放在阴凉通风处又催熟了几日,此时用来最好。”


“奴婢知道这荔枝最难得新鲜,皇后娘娘那日又那般欢喜,所以……”


所以她就费尽心思的存下了这些,又特意去御膳房向御厨讨教了荔枝如何催熟,何时最好吃等等琐细。


皇后静了半晌。


小丫头心里却没了底气,毁树的虽然不是她,她这些日子大胆的行动却可以说是诸多不妥,这次又擅作主张……


却听一阵衣服的摩挲声,似乎是皇后起了身,脚步还绕到了她身边。


抬头,就毫无防备的撞进了皇后温软如水的目光里。


“璎珞,谢谢你。”


一句话,小丫头却愣了住,不多时,眼圈儿开始微微地泛了红。


有多久,有多久。


她迎着这世间的种种不公,种种恶意,不得不以一种强硬的姿态去反抗,去斗争的日子,到底有多久了。


皇后,富察容音,这个人对她的温柔和善意,真是太过珍贵。


皇后却没想到眼前的人儿是这种反应,赶紧半蹲扶了她,笑着点了点这小丫头的鼻尖儿。


“真是小丫头,怎的就还要哭鼻子了,本宫又没有要罚你。”


“本宫是说,我很欢喜。”


璎珞这才笑了出来,反扶了皇后,缓步到桌边坐下。


“娘娘快尝尝,是甜也不甜?”


皇后笑着摇了摇头,这小丫头在外心思缜密,不管不顾一副狠劲。却好像只在她一个人面前,像个小孩儿一般,心急单纯。


想罢就捻了一颗在手心,细细的剥了壳,一剥开便是清香扑鼻。三月红果实饱满,白嫩细腻,看着就是极好的。


皇后满意,却知觉旁边儿的一道视线。小丫头紧紧的盯着她,一副盼着她吃下的模样,却不见她看那荔枝一眼。


“璎珞,可曾用过此物?”


“不曾,奴婢出身贫寒,见也是第一次呢”


小丫头回答的大方利落,却没有半点儿馋意和艳羡。


皇后唇边就又抿出了笑意,这小丫头。


“来,尝一尝”


小丫头傻了,赶紧摇头,


“这如何…这是给娘娘您的!”


“你呀”


小傻子。


皇后抬起空着的那只手,扶住了那小丫头乱晃的脑袋,另一只手温柔的将那荔枝送到了她唇边。


璎珞慌张的张了口,含了荔枝,带着软嫩的舌尖也轻轻的划过了皇后的指尖。


皇后指尖一酥,不着痕迹的收回了手,心下有些异样,却又不曾分明。


又去看那小丫头,腮帮子鼓鼓甚是可爱,便也笑笑,不做他想。


璎珞却无心考虑这许多,只因为口中的甜。


心中的甜。


太甜。

评论(25)

热度(47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